阿飛

布魯克林好學生 A hard-working student in Brooklyn

Tuesday, December 20, 2005

地鐵罷工的一天

地鐵不罷工,我還不知道原來我沒地鐵不能活。

誰叫我住在紐約縣之布魯克林,就像中永和之於台北,一定得跨河。昨天半夜宣佈今天開始地鐵公車停駛,簡而言之MTA(大都會運輸局)員工要加薪要多點福利,雙方談不攏,於是,暌違25年再次罷工,據我所知大部分的紐約人都不齒這些罷工者貪得無厭。我腦子一直鬧哄哄的,想不出該怎麼去上班,沒地鐵沒公車,計程車一定叫不到,我也不想騎腳踏車或走路過橋(在冬天這種行為不叫浪漫),NYTIMES給了張地圖告訴我們罷工期間的另類通勤選擇,我很高興地看了一下,發現威廉堡橋只標示一個行人的符號,which means, 你只能步輪.........

一早起來,我還是沒想到怎麼去上班,看了下電視新聞,布魯克林橋已經癱瘓,市長為鼓舞大家,還陪大家一起走路過橋。所有自用客車一定要滿四人才可以上橋(台灣春節高速公路也有這規定,不知道紐約是不是也有人會放假人想矇混過關),於是大家開始路上載陌生人,還有記者訪問乘客們“搭陌生人車子沒話聊的尷尬過程“。 我突然覺得我乾脆請假好了,打了電話給主管,他聽起來好像不很在意我會不會去:whenever you can come, don't get yourself killed to get here. 那麼體貼,那我乾脆一路放假到明年好了。這時候,天使般的小佩打來,說他們可以來載我,我懷著感恩的心坐他們的車終於進入曼哈頓,其實,交通非常平順,完全不塞,每個路口都有警察指揮,我還帶了相機想拍下歷史的一刻,結果路上非常平靜,沒什麼好拍的。

體驗了這麼一個早上,我深深佩服紐約人的毅力與自尊心(以及危機處理),不受罷工影響,大家彈性遲到上班上課(只有幼稚園停課喔),也是有人從80街走到華爾街上班的,紐約政府與市民一起對地鐵嗆聲,沒有你們我們還是可以活,絕不因此潦倒。據詹母士說,法庭凌晨4點就開庭,準備起訴這些罷工的人,帶頭者七天後會去坐牢,其他所有員工會被罰款20000美元左右。

於是,才來紐約兩年多的我,體驗了大停電與大罷工,這其實是一個滿容易陷入危機的城市也。

2 Comments:

Blogger PEI said...

剛寫完悲情城市就看到你對紐約的評比 事啊 他真的是一個樹大招風 又容易陷入危險的城市啊

2:06 AM  
Blogger Philis said...

還好在悲情城市中還有你和詹母士來接我上下班...

12:56 P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