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飛

布魯克林好學生 A hard-working student in Brooklyn

Wednesday, February 15, 2006

合法外勞

我下禮拜就要進新公司了,波折的找工作之路暫告一段落,真正卯起來找工作其實也才一個禮拜,卻感覺有十年之久。

對於找工作這件事,我也了些個人的小見解:
1) cover letter和resume請一定要請專人幫你看,尤其是我們這些國際學生,文法也許對,但整個口氣都不對,也會乏人問津。
2) 找的時候不要挑工作,反正就全丟,亂槍打鳥,一定會有一兩家回應,可以增加信心,順便多點機會練習面試。
3) 去面試前一定要先作好research, 盡量把你會的跟他們公司的東西結合。
4) 我的經驗法則是,沒誠意的公司會叫你present自己的作品,有誠意的公司就會帶你參觀公司,因為他們面試前就看過你的作品了,幾乎是對你有了信心才叫你來。
5) 先準備好一些場面話,例如“昨天的雪真大!“之類的,或是準備一堆有關他們公司的問題,以填補冷場。
6)面試完回家要寫email給別人道謝。

我總共去面試了五家公司,兩家人力資源公司(也就是俗稱的人頭仲介),第一家ultra16(互動設計)感覺不親切,叫我去秀作品還要講解,講完就叫我回家等通知。

第二家Click3x(broadcast/motion graphic)是我最喜歡的,作品幽默大方,人也好,一般公司只想用老鳥,這公司卻大膽地想用剛畢業的學生,他們認為新人才有新鮮的點子。我偷偷祝福他們會大賺錢,不過,他們要找的是freelancer,哎。

第三家公司是little airplane, 兒童節目製作公司,人滿為患,猛一看好像網咖,大家擠擠地比鄰而坐,由於是製片公司,工作量非常大,大家忙進忙出,做的事情也非常費工(stop-motion, rotoscope animation, cut-out animation...)其實我也不是去面試,而是去考試,現在也還在等通知,但這是個非常奇妙的經驗。

第四家,Creative Priorty (interactive design), 也就是好心雇用我的公司,這間公司人都非常友善,似乎也很有趣(大概因為他們在星期四傍晚就在喝啤酒吧),只是工作內容是我不太拿手的flash, we'll see........

第五家,Decon Media (web/graphic/motion), 網站很有趣,裡面的人也都是瘋子,一踏進公司的門就飄來濃濃大麻味,看起來是家很年輕的公司,做的案子也都偏娛樂(唱片包裝設計,music video),風格都很嘻哈(這我可能也不拿手),他們也正在找motion graphic designer (完全就是我想做的!),薪水開很高,可是,他們希望能合作一個月以後,在決定要不要變成正職。如果時間允許,我一定衝啦,可是我只剩兩個月,我不敢冒險.......

人頭公司是我最討厭的,因為他們只要一聽到你要h1,就馬上非常戲劇性的變臉。

由於時間緊迫,我決定去第四家,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我想做的工作,目前也還偷偷地希望突然Brand New School會打電話來雇用我當full-time,可是人要知足,更何況我要的是h1, h1, h1......換個角度想,我也可以學新的東西,克服一下寫code的恐懼感。

5 Comments:

Blogger Josh Cheng said...

Cover letter / Resume / Thank you note.....找工作三部曲。再LTTC的求職英語班有學到,跟妳的經驗法則一樣!

9:03 PM  
Blogger sourx2 said...

我覺得妳“準備場面話“真是過來人才講的出的“行話“!給妳一個大拇哥!

還是恭喜妳找到好工作
只要人好氣氛好
一切都不是問題啦∼∼∼∼
妳會成功的!

10:12 PM  
Blogger PEI said...

可以留言了
恭喜妳
你也被馬克的福帖保祐到了!

11:48 PM  
Blogger PEI said...

親愛的飛力士 聽說了你閃神還在i++的loop中 好可怕 請多保重

9:36 AM  
Blogger mingchun. chang said...

阿!!!!!!!!!
衝哪!!!!!!!!!!!!

11:30 P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